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聚焦

3月份金融数据整体回暖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2

【字号:

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9.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3个百分点。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多增6636亿元。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13万亿元,同比多增3951亿元。

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77万亿元。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5万亿元,同比多增1.28万亿元。

对此,专家表示,3月份新增贷款表现理想,社融同比多增超预期,金融数据整体回暖,显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正在不断加大。

企业信贷呈回暖迹象

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13万亿元,环比多增1.9万亿元,同比多增3951亿元,支撑月末贷款余额增速与上月末持平,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下滑势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信贷同比多增,体现了3月16日金融委会议关于“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的要求。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3月份新增贷款超预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实体企业陆续开工;二是政策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助企纾困持续发力,效果显现。

具体来看,企业贷款方面,3月份企业贷款环比多增1.24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8800亿元,企业信贷呈现回暖迹象。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多增8396亿元,同比多增148亿元。

王青认为,3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扩张仍主要靠基建类贷款支撑,当前房企和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仍然较弱,新增贷款可能主要用于资金周转而非长期投资项目,制约了中长期贷款放量幅度。与此相对应,3月份票据融资同比多增4712亿元,企业短贷同比多增4341亿元。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3月份金融数据显示信贷结构仍有待改善,企业中长期信贷增长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长较多,形成了冲量。

居民贷款方面,3月份居民短贷和中长期贷款环比均季节性多增,但同比仍处少增状态。其中,居民短贷同比少增1394亿元,以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恢复正增长,但同比依然少增。对此,周茂华表示,居民信贷同比少增,主要是国内局部散发疫情对居民消费造成扰动。同时,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恢复阶段,房地产销售恢复去年同期水平仍需要一段时间。

社融增量表现好于预期

社融方面,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5万亿元,环比季节性多增3.46万亿元,同比多增1.28万亿元,带动月末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末加快0.4个百分点至10.6%,表现好于预期。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3月份社融增量超出市场预期是数据的一大亮点。温彬称,3月份金融数据超出预期,社融分项增长较为全面,反映金融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王青表示,除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外,3月份社融同比大幅多增主要由三方面拉动:一是当月政府债券融资受到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支持,同比多增3921亿元,这体现了宏观政策集中发力;二是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压降效应缓解,3月份这两项同比均出现少减;三是3月份票据融资同比、环比均出现多增。

连平表示,从结构看,3月份社融增量当中最明显增加的是政府债券融资,尤其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明显比前一阶段大幅度上升,体现出稳增长政策发力。同时,企业债券也表现不错,或表明房地产企业在债市融资方面的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改善。

M2同比增速反弹

对于M2同比增速反弹,王青认为,一是上年同期基数有一定回落;二是当月信贷多增,带动存款派生加快;三是3月份财政存款大幅下降逾842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3571亿元,在专项债发行提速背景下,财政存款多减表明财政支出力度明显增大。周茂华也表示,主要是3月份实体经济信贷融资需求回暖,信贷存款派生创造有所增强,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带动M2同比增速超预期。

近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要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促进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王青认为,整体上看,3月份金融数据总量温和回暖,下一步要按照稳增长“政策措施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的要求,有效激发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引导后续金融数据延续总量回暖势头,进一步改善信贷和社融结构。

温彬表示,下一步,要发挥总量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双重功能,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等工具,加大对市场主体的纾困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