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聚焦

开放合作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挑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3

【字号:

分享:

10月19日,在北京金融街核心区拍摄的“古币·金融”雕塑。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摄

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注意把握全面增强金融的普惠性、努力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健康发展、坚定不移推进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下一阶段将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支持小微民营企业、支持稳就业、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将继续坚持,并进一步完善。

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成效。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向好,“六稳”“六保”工作卓有成效。在此背景下,10月21日,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召开。

如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怎样更好处理防控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关系?下一步金融改革和开放的方向在哪里?围绕这些话题,来自全球的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有力应对疫情冲击

今年以来,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中国及时推出了有力的逆周期调节应对措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货币政策响应及时有力,总量合理适度,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等方式,出台了规模可观的宏观对冲措施。人民银行3次降准,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约1个百分点,降准释放流动性1.75万亿元。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10次降准,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约5.5个百分点,累计释放流动性8.1万亿元。

疫情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但同时也推动了国际合作。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卡斯滕斯说,疫情带来的挑战并不会阻碍中国长期改革的步伐。中国将向更多以消费为主导的增长模式转变,让消费成为增长的强大动力,这有助于中国增强内部经济的稳定性,有效应对外部冲击,也能够增强经济的可持续性和环境友好性。

为应对疫情冲击,金融部门推出了一些特殊政策措施。易纲表示,随着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高峰过去,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有的政策已顺利完成阶段性任务,但支持小微民营企业、支持稳就业、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将继续坚持,并进一步完善,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重塑金融发展新优势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已建立和发展起全球最大的信贷市场、第二大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保险市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劳动生产率、管理成本、普惠金融、数字化经营等方面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大型保险公司增长速度、发展潜力及市场估值水平也居于世界前列。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给金融业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变化,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说,开放合作是实现金融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封闭环境下不可能培育出真正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重塑金融发展新优势,要注意把握全面增强金融的普惠性、努力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健康发展、坚定不移推进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对提升金融效率的巨大作用等。

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内在要求。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研究逐步统一、简化外资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和方式,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入市渠道,拓宽商品和股指期货期权品种开放范围和路径。加强跨境审计和国际监管执法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

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北京将大力推动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合作,在金融市场开放、资本跨境流动、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积极探索,集聚更多优质国际金融机构和金融组织,打造国际创新投资集聚区,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金融发展生态,全力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

完善制度架构正当时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在G20框架内,多个国际组织和主要经济体都致力于改革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核心内容就是建立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未来我国将持续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适时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完善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总体设计和治理机制。重点健全房地产金融、外汇市场、债券市场、影子银行以及跨境资金流动等重点领域宏观审慎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分步实施宏观审慎压力测试并将其制度化。

卡斯滕斯建议,建立更高效养老金制度是危机中的新机遇。相对中国的经济实力而言,中国的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和其他资产管理公司的数量相当有限。养老金市场的增长有望成为经济催化剂之一,帮助发展有深度且流动性强的资本市场,包括养老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有助于提高市场的流动性。

易纲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货币政策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保持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货币政策应更加注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提高金融机构长期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为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提供持续支持。

中国资本市场30年来的发展实践充分表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必须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宗旨。易会满指出,今后要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体系,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既有利于把“不该管的”坚决放权于市场,也有利于把“该管的”管住管好,从而实现市场生态的良性循环。

易会满指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带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优化推动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加强投资端制度建设等。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