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聚焦

货币政策“修渠引流” 让资金精准直达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号:

分享:

开栏的话

新冠肺炎疫情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稳住经济基本盘,必须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于“六稳”和“六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面对疫情的冲击和考验,金融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支持,同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从央行强化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促进资金直达实体经济,到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证监会系统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外汇管理部门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金融系统围绕“六稳”“六保”,不断部署创新举措,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本报从今日起开设“金融助力‘六保’促‘六稳’”专栏,敬请关注。

作为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也是一次冲击、一次大考。面对这次前所未有的考验,《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强化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着力“六保”,确保“六稳”,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在疫情防控发展的不同阶段适时出台有力措施,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从量、价、结构等方面精准支持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从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到400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4000亿元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央行根据疫情特殊情况创新货币政策工具,着眼于保供应、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尽可能地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佩珈表示,与前几年的货币政策工具相比,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实施方式、实施对象、资金价格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具有更精准、更直达中小企业的特点。

“上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较好地体现了前瞻性、针对性和逆周期调节的要求,在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截至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25.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2个百分点;5月份,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末下降42个基点。

展望下半年,连平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社会生活逐步走上正轨,经济循环有序重启,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在“宽货币+重结构+降价格”的框架下,政策重点将进一步突出“精准滴灌”,引导货币流动性直达实体经济。

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滴灌”

疫情初期,为了保障医疗产品生产和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央行出台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后续,为了保障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能够获得信贷支持、顺利复工复产,央行又先后安排5000亿元和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上述三批次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具有资金支持覆盖面逐步扩大、普惠性逐步增强、资金利率保持优惠、投向管理要求精准的特点。

从价的方面看,今年以来,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共调降0.5个百分点,再贴现利率调降0.25个百分点。连平表示,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有助于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和“直达实体”的作用。

结合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不少商业银行根据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和特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创新,保障企业资金链“生命线”畅通。

浙江省台州市莱恩克警报器有限公司是一家科创型小微企业,主要生产抛投器、防空警报器、救生气垫、消防排烟机等装备,在疫情前期参与了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近期因扩大生产规模需要贷款,但缺少抵押物让公司负责人王良仁伤透脑筋。

正巧赶上泰隆银行台州分行在浙江省首推“知识产权混合质押贷款”,拥有几十项专利的莱恩克公司完全符合这一贷款项目的申请条件。5月底,该公司通过“专利+商标”混合质押,成功获得泰隆银行台州分行20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结合了人行支小再贷款,以优惠利率发放。经整体计算,每100万元贷款可以为企业每年节省2万元到3万元的利息支出。

“专利和商标可以质押申请贷款,这样的事我想都没想过。”王良仁说,这笔资金不仅缓解了疫情后期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所需,也激励企业今后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研发创新环节。

1万亿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在路上

在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占据了工商注册企业的90%以上,并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70%的创新,创造了60%的GDP、50%的税收。保住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对于稳就业、稳经济、稳民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其中反映最突出的就是中小微企业很难获得信用贷款。从银行的角度看,小微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抵押物缺乏,对其发放信用贷款风险较大。目前,中小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的占比只有8%左右。

为缓解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物的痛点,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央行于6月初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对地方法人银行在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发放的、且贷款合同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提供贷款本金40%的资金支持。

李佩珈表示,预计这将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1万亿元,将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促进就业基本稳定。

政策落地已过去一个月时间,不少小微企业已经感受到了这项“直达性”货币政策的速度和温度。广东深圳某口腔医疗管理公司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限长,公司人工工资等固定开支压力较大。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在知晓该公司运营困难后,及时跟进,用最快的时间给予该公司纯信用贷款200万元,期限一年期,解决了其资金困难,有力支持了该公司复工复产。

7月6日,包括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在内的9家地方法人银行获得了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8.4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计3912户,主要投向为制造业、外贸、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等带动就业明显的劳动密集型普惠性小微企业。

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到7月3日,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支持了1598家地方法人银行向109万户企业发放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60万笔,共计1326亿元。

破解小微企业贷款展期核心诉求

疫情发生后,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大,贷款展期是其最迫切、最核心的诉求。6月初,央行等多部门发布通知,将原还本付息最长可延期时间由2020年6月30日放宽至2021年3月31日。只要普惠小微企业在申请延期的同时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银行即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息进行延期,做到“应延尽延”。

同时,央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SPV对地方法人银行给予其办理的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预计可以撬动延期贷款本金约3.7万亿元。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冯琳表示,此举可以充分调动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进行展期的积极性,保证存量贷款稳定,避免抽贷、断贷、停贷导致的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从而发挥稳企业保就业的作用。

河北亚太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保定市一家手机通信终端零售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零售业务受冲击较大,业绩迅速下滑,现金流出现严重不足。保定银行根据人民银行等部门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要求,将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给予3个月宽限期,到期日顺延至2020年8月5日;并将企业3月至5月份贷款利息不再按月收取,调整为6月一并收取,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疫情期间还款压力。复工复产后,该企业资金紧张现状尚未缓解,保定银行为支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加速布局5G手机市场,向企业新增授信3000万元,为企业扩张布局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稳增长降成本的同时注重防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今年以来,央行实施3次降准,并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移,并通过LPR传导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今年6月一年期LPR报3.85%,较去年末降低30个基点,这将带动贷款实际利率以更大幅度下行。

在前期流动性相对充裕的背景下,资金利率不断走低,金融空转现象抬头。为此,监管层加大了对金融空转的“围剿”力度。首先就是从资金面入手,通过推高短端利率压缩套利空间。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二季度例会指出,要“坚持总量政策适度”,并强调“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原有基调,但强调总量适度,以免产生资金空转套利、金融风险积聚等后遗症。伴随疫情整体态势的稳定,企业复工复产进程提速,央行将更注重保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更倚重结构性、直达性政策工具,“修渠引流”和精准滴灌将成为货币政策的常态,例如新创设的两项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

“疫情冲击下,提高政策直达性,精准支持小微企业,有助于保市场主体,从而助力保就业、保民生。”冯琳同时表示,央行6月出台的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与总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并不冲突。企业普遍复工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订单不足,下一步仍需要总量型货币政策出手,提振消费、投资等总需求,从根本上缓解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实体经济的经营压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