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聚焦

支付清算行业战“疫”关键词:稳系统降费率 畅通资金“生命线”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0

【字号:

分享:

3月份以来,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各地有序复工复产,公交、地铁中的人流量也越来越大。公共交通领域如何做好疫情轨迹摸排工作?支付是一个突破口。近年来,手机扫码支付乘车渐成主流,手机支付产生的信息流为疫情轨迹的摸排工作提供了便利。

“每一次扫码付款乘车都相当于一次登记乘车。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在得到许可的前提下,支付系统可以配合政府部门、第三方应用平台,回溯摸排清楚该病例乘坐公交的时间、金额、班次,继而在数据库中筛选同一时间段内该车次中产生的支付信息,配合政府部门通知相关乘客进行隔离。”广州的支付机构合利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合利宝为公共交通领域合作商家持续提供支付服务支撑,同时配合第三方应用及有关部门,护航公共交通领域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支付清算行业为用户日常支付服务畅通、境内外救援和捐赠资金及时划拨到位、社会资金高效顺畅流转提供高质量服务,同时也发挥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推出疫情期间便民服务,为决战疫情付诸努力。

稳系统 畅通资金划转“高速路”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防疫资金的大额转账,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于除夕当日(2020年1月24日)紧急将小额支付系统贷记业务单笔金额上限临时调整为5亿元;1月25日,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有效保障了资金汇划需求。到3月初,支付系统共处理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支付业务700余万笔,金额逾6万亿元,其中受理湖北省抗击疫情相关专项支付19万笔。

疫情发生以来,银联银行卡跨行转接清算系统和国际业务平台平稳运行,付款结算系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确保了个人、商户及企业等各类用户资金快速清结算。疫情防控期间,网联公司对成员机构清算付差情况开展监控,联动支付机构,实时提示调整映射额度,协同银行关注资金头寸,避免流动性风险,为资金及时到位提供通畅的支付清算通道。

为支持疫情防控,财付通累计为400余家医院、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开通了微信支付账户及相关功能,提供微信支付服务绿色通道,并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基金会等慈善机构免收手续费。

疫情发生以来产生了大量航空旅游产品退款,易宝支付为代理商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实现提现快速到账;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客户,易宝支付每日追踪商户账户交易动态信息,确保账户内款项充足、可成功发起退款。

联动行业 实行支付服务手续费优惠

人民银行等五部门2月初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鼓励清算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对特定领域或区域特约商户实行支付服务手续费优惠。

中国银联率先宣布,在疫情防控期内对湖北辖区境内银联卡跨行取现业务免收银联网络服务费和受理机构代理手续费,同时对各地疫情防控相关的医院、慈善机构减免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联网络服务费。

网联对全国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慈善机构的条码收款及结算付款业务免收网联手续费;对湖北地区商户的结算付款业务减免网联手续费;进一步联动行业实施金融业务手续费优惠举措。

城银清算公司暂时向成员机构免收通存通兑业务清算费。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定向减免重点疫情地区村镇银行和成员单位的交易手续费,支持重点疫情地区做好防控工作。

发挥平台优势 搭建捐款捐物通道

为便利社会各界爱心捐赠,银联、支付宝、平安壹钱包等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紧急上线便捷捐款通道。易宝、开联通、合利宝等支付机构为平台跨境支付商户进口疫情防控医疗类商品免除手续费。

针对医用物资紧缺问题,连连集团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旗下跨境电商服务在线交易平台发起公益行动,联合中外运、4PX递四方、佳成国际、NTE物流等26家国内外物流服务企业,搭建起全球30多个国家的跨境物流路线和绿色通道,精准对接捐赠方与受捐机构,以免费或最低成本服务形式,将海外中华儿女及国际友人捐赠的抗疫物资运送到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本次公益行动累计运送物资预计超250万件,涵盖80万个医用口罩、12万套防护服、160万只手套、1万多副护目镜等。

推补贴措施 助小微商户复工复产

对于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小微企业和小微商户,不少支付机构推出补贴措施或线上营业支持措施,帮助他们快速复工复产。

对全国范围小微商户银联二维码收款交易,银联按比例向收单机构、服务商返还手续费,降低小微商户的收单手续费成本。拉卡拉表示,从2月10日至5月31日,针对云闪付二维码的交易,凡使用拉卡拉收单产品的商户,单笔交易金额小于等于100元的,将予以0.2%的交易手续费补贴。

针对疫情之下跨境电商企业的“痛点”难点,连连从跨境收款、跨境金融、跨境物流三方面提供支持,为全国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超30亿元跨境收款免手续费提现额度和2亿元的免息贷款额度,并推出跨境电商物流运费减免活动。

为响应“停课不停学”、支援在线教育企业号召,汇聚支付表示,5月31日前,免除签约在线教育企业所有国内教师薪酬结算以及海外教师薪酬跨境结算的手续费。

为了帮助商户破解疫情期间线下销售瓶颈,拉卡拉在全国范围内免费为商家提供线上开店服务,帮助其快速搭建线上商城,覆盖餐饮、零售、便利店、养殖厂、医疗用品等行业,不仅解决了商户的经营问题,也为广大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和保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